继续教育学院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讲座:临门一脚,至关重要

2020-05-29发布人/王毅作者/来源/继续教育学院825

       受疫情影响,2020年教师资格证上半年考试取消,于下半年一并举行。因此下半年参加教师资****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但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越早做准备,成功拿证机会越大。为贯彻停课不停学原则,继续教育学院针对大二大三参加教师资****的学子推出教师资格证公益直播课。

直播课第三讲520日晚1900在线上开播,主讲老师闫清清开展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讲座,重点讲解面试时需要掌握并注意的备考知识“干货”。



现场确认材料:

1.预约现场确认凭证。

2.二代身份证(需在有效期内)原件及复印件

3.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专升本学历需同时携带专科和本科的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在读则提供有效期内的学生证(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4.本人户口本原件(集体户口提供证明原件);毕业后户籍仍在本市高校集体户口的外省生源毕业生,仅限当年在本市参加考试。5.需要提供学信网出具的带有二维码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无则需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主讲老师开展线上直播课)


一、面试概述:

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精心设计,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

考官构成:师资格面试的考官基本由3个人组成,大部分都是由当地省市的高校、中小学和幼儿优秀教师担任的,除了优秀教师外,还有一些教研机构的优秀教师担当教师资格面试考官的。另外,这些考官都会由省级及以上的教育****培训考核,通过之后发放考官证书才能担任考官的。


考场示意图


二、面试流程


三、面试测评要素



四、面试礼仪


静态(着装、妆容)

第一印象——说服饰

服饰应整洁、素雅、自然大方。这是社会评价教师服饰的基本尺度,也是学校教育教学环境的要求。

1.整洁:整整齐齐、干净无异味、无异物粘附。

2.素雅:色彩不俗艳,不杂乱,款型端正。

3.自然大方:和谐而得体,自然而朴实。

教师服饰禁忌:脏、破、乱穿、杂(色彩、面料、款式不搭配)、过露、过透、过紧、过小。夏天上装忌穿背心、吊带衫;下装裙、裤不得高过膝盖15厘米;忌穿拖鞋。


扬长避短——说妆容

恰当的妆容可以使人整体感觉焕然一新,提升自信,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化妆:化淡妆头发:干净,整洁,不能挡住脸香水:不建议选用香水手:手和指甲干净,建议不要涂抹指甲油

:面试前请刷牙(或使用漱口水,口香糖),确保口腔没有异味


画龙点睛——说配饰

男士:不要佩戴手链、 耳钉、项链。手表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决定戴或不戴。不宜戴帽子。

女士:可以有配饰 ,但要少而精。例如可佩戴项链、耳钉(对称)、胸针等。特别说明-眼镜。眼镜框不宜太花,简易大方为宜,不要戴装饰性眼镜。


动态(举止、表情)

  ()站姿——挺拔、轻松、自然

教师在面试过程中表现得最多的姿势就是站姿。良好的站姿能衬托出美好的气度和潇洒的风度。

正确站姿的基本要求是:

1.抬头、双目向前平视,面带微笑2.胸腹距离拉长,双臂自然下垂,或相搭放置腹前。3.躯干挺直,身体重心在两腿中间,不偏左也不偏右,两腿直立。男士自然开列,姑双膝靠拢,做到挺胸、收腹、立腰。不良的站姿:站立时缩脖、塌腰、耸肩,双手放在兜里或插在腰间。

(二)走姿——从容、平稳、轻盈、充满自信正确的步态给人一种自信稳重的印象。正确的步态要求是:1.双目平视,面带微笑,跨步均匀,上身挺直,步伐稳健有节奏感。

2.双膝靠近,两腿的内侧落地时轨迹近于一条直线。

不正确的步态:用脚蹭地面;手插裤兜走路;左顾右盼;大摇大摆或左右摇晃。


(三)目光

  1. 目光要坦然亲切,与人交谈时,目光应该注视对方,不要躲闪或游移不定。

  2. 目光注视对方眼睛到下巴之间的区域。

教师面试礼仪

●进门:敲门,开门,关门

●出门:感谢,道别,关门

●鞠躬:尊重,不随意,自然不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