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考前冲刺课第二讲:完型填空技巧“干货”

2020-06-18发布人/王毅作者/来源/继续教育学院989

       继续教育学院针对参加四级考试的同学推出免费四级考前冲刺直播课。直播课第二讲于617日晚1930在线上开播。主讲老师根据四级考试中的难题:完型填空题型总结了答题技巧并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析。现将课程重点内容梳理如下,供同学们参考。

完型填空整体概况

I.完形填空也称选词填空;本部分共20道题,考试时间为15分钟,分值是占总分值710分的10%。 

II.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采用的完型填空题是:“在一篇题材熟悉、难度适中的短文(约200词)内留有20个空白,每个空白为一题,每题有四个选择项,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选择一个最佳答案,使短文的意识和结构恢复完整”。 

III.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指出:“完型填空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即:1.从语篇的角度综合测试阅读理解能力;

2. 词汇的掌握和对英语习惯用语的熟悉程度;

3. 语法规则的灵活运用。 

因为完形填空部分主要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所以在考试过程中,许多考生感觉其是最困难的一部分。


出题人的六种思路

(一)词义与词形的辨析

选项与选项之间构成同义词、反义词、形近词的关系。有时出题者也借助选项,考察考生对某些单词词义的精确理解。

(二)词组与固定搭配

这里的固定搭配,是指名词与动词搭配,形容词与名词搭配,动词与副词的修饰关系,名词及动词与介词搭配,更为重要的是常见的固定词组以及固定表达等。
如:同样是“利用……”, 却有不同的搭配 take advantage of sth. /make use of sth.

(三)逻辑关系

所填空格的句子,与上下文构成指代、列举、因果、比较、对比、让步、 补充、递进等逻辑关系。

(四)替代词

英语中替代词很多,既可以用来替代单词,也可以用来替代词组、短语或句子。常见的有do, so, one, ones, yours, theirs, this, that, those, he, it, they等。

(五)名词、动词、形容词及副词的词义和用法

考生应从动词的时态、语态(被动语态和主动语态)以及非谓语动词 (不定式、动名词、现在分词、过去分词)几个角度逐一考虑。 

(六)介词的用法

介词的用法中多考察介词与名词、介词与形容词及及介词与动词的搭配和用法。

   

在完型填空中,句子间的逻辑关系主要包括:

表示原因的连词:because, since, as, now that…for this reason.

表示结果的连词:so, therefore, thus, hence, accordingly, consequently, as a result

表示转折关系的连接词:buthoweverthoughwhereasneverthelessalthoughyeton the contraryotherwiseon the other handafter allfor allstillnotwithstanding(虽然,尽管)等。

表示让步关系的连接:有thoughalthoughdespitein spite ofafter alleven thougheven if, whilewhereas等。

表示并列关系的连接词: andwhile等。

表示顺序关系的连词:first, second, third…;firstly, secondly, thirdly…; first, next, then…; in the first place, in the second place…; for one thing, for another thing…;to begin with, to conclude…

表示解释关系的连接词:that is to sayin other wordsto put it another way等。

表示附加说明、例证的连接词: for examplefor instanceincidentally (附带的),indeedin factin other wordsin particular

specificallythat isto illustrate


四级完型填空解题步骤

1、了解大意

所谓了解大意即通读整篇文章,弄清文章的大意和结构,确立正确的背景知识,为正式的填空做好充分的准备。

2、初选答案

在填每个空格时,可以从出题者的出题思路着手,初步作出每个题的答案

3、寻找线索

需要强调的是,完形填空不同于句子与结构,必须要从整篇文章入手,通篇考虑,结合上下文答案,寻找线索就秉诚了这一思想。有些题从单纯的句子来考虑,我们会发现四个选项均可以入选,但从上下文的线索入手,就能迅速排除其它三个,找到正确答案。

4、回头补缺

题目填完后(除个别难度较大的题目外),考生应利用一到两分钟将答案带入原文通读,通读的目的是通过“语感”来核实答案。这样读下来,不仅可以改正填错的词,而且还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启发,把做不上来的题目填出来。


下次课程时间

624日周三晚1930

想参与下次课程快扫描二维码加老师微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