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考研公益系列直播课第一讲开课啦!

2020-04-07发布人/王毅作者/来源/继续教育学院1028

     受疫情影响,多个国家性考试均出现缓考情况。但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暂未接到缓考通知,因此考研学子在疫情期间坚持高效率的复习将成为考研成功的关键。为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继续教育学院针对大二大三考研学子推出考研公益系列直播课。46日晚上19点,直播课的第一讲准时开始。


     首先,老师对目前考研进行了宏观形式分析,指出目前考研的报考存在三个问题:报考地区扎堆现象严重、报考院校扎堆现象严重、报考专业扎堆现象严重。具体表现为沿海城市竞争力巨大,例如上海、北京这两个城市的考生量每年都是全国考生量的四分之一;而“新西兰”地区的报考人数却寥寥无几。



关于院校专业选择的建议,老师分为专业初选、专业精选、意向地区和院校分级四个部分。

专业初选:

1.兴趣——发自内心的喜欢

2.能力——喜欢并且擅长

3.高回报——考虑未来就业


专业精选:

1.考察专业内涵——专业是什么

2.考察专业方向——专业学什么

3.考察专业就业——专业做什么


意向地区:

一线经济发达城市

沿海城市,产业集群城市

政策支持型城市


院校分级:

C9联盟高校、985院校

211院校、双一流重点学科

区域专业性强势院校


      针对一些对兴趣方向比较迷茫的同学,老师推荐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这个测评可以有效的对每个人的兴趣特长进行专业解析,可以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定位方向。


       那么,“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到底哪个好?

       这是许多考研小白心中的疑惑。老师解答:学术型硕士主要是针对理论培养,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型硕士则是偏重于实践方面,后期培养的基本都是一些理工类人才等。重点强调:专硕学硕没有哪个好,更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考研流程解析 :

120201--20203

(1)根据招生简章、初步选择意向报考院校

220203--20205

(1)密切关注国家教育部调剂平台信息

(2)亲临复试现场,了解信息,收集专业课复习资料

(3)最终确认报考院校专业

320206--20209月初

(1)全国各研招单位陆续公布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关注变化)

(2)教育部最新考试大纲正式发行


针对考研英语和考研数学,老师给出了当下同学们的学习方案:

考研英语学习方法


考研数学学习方法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在线答疑,许多同学们根据自身问题与老师交流。

       同学1:老师,我今年大二,请问软件工程专业跨专业考经管类专业难度大吗?

       老师:难度不大,并且学软件工程专业考经管类专业是很有优势的。

       同学2:老师,我今年大二,想考会计大类的专业有什么建议吗?

       老师:考会计大类专业竞争很大,推荐会计专硕,一定要准备好高等数学这方面的学习。

       同学3:想跨专业考师范类院校难度大吗?

       老师:考研难度和跨不跨专业没有关系,难度还是根据专业决定的。能准备好该专业的专业知识难度就不大。



 后续直播课时间

48日晚19:00——考研学长经验分享

49日晚19:00——考研英语知识讲座

扫描上方二维码参与后续直播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