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培训圆满落幕

2017-04-10发布人/施赛皎作者/来源/916

48日由共青团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委托上海建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了“2017年度上海科技馆志愿者高校领队培训”活动。该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的组织章程、组织结构、队伍建设,科普科技馆志愿者专业知识,宣扬志愿者精神,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培训前所有参加培训的同学于图书馆前集合拍摄大合照。

随后,在3222主会场展开科技馆的开营仪式,出席嘉宾有上海建桥校长助理俞晓光;团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子;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会书记张巍;上海建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翁国瑞。

首先,校长助理俞晓光介绍了雷锋精神,并提出希望我们成为身心健康、阳光诚信、自食其力的人,介绍了上海建桥学院的校训“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希望同学们能做到这8字箴言,做到“利他”,有奉献精神。

然后,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张巍老师介绍了我校在上海科技馆做志愿者的历史已有16年,志愿者活动有利于科普事物发展,完善志愿者体系等。最后志愿者代表校团委实践部部长汤文铃分享了近年来我校在上海科技馆的志愿者工作情况并进行全体宣誓。

随后团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子向参训人员分享了他的志愿者经历,并希望我们能传承爱心,履行责任;拓展视野,了解生活;珍惜机会,增进交流。

下午,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建组织员傅向东老师开展“不忘初心,仰望星空”讲座活动。

傅老师介绍了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8字组成的志愿者精神,分享了他的志愿者故事,并希望我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深耕科普,厚植创新”还提供了3个志愿者服务方向——慈善教育、西部寒暑假3下乡、上海志愿者服务。这也正印证了此次讲座的主题——不忘初心,仰望星空。

晚上在教学楼开展了团队辅导活动,进一步培养团队凝聚力和抗压能力。各个高校的同学也通过这次活动互相了解,互相认识,在游戏中配合默契。

49日上午于大礼堂开展了主题为“志愿者服务规范及急救技能认知”的讲座,礼仪专家孙梅老师以“崇德尚礼,文明礼仪”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礼仪在生活中的重要性,表示培养优雅的行为举止能为自己博得许多第一映像加分。并由老两位有过专业学习的同学为我们带来标准示范:

另外,由护理专家王慧娟老师做关于“心肺复苏及外伤急救”的讲座,讲座内容为向同学们普及急救知识,老师亲自向同学们演示了心肺复苏的一系列过程,并让同学上台进行表演学习。

  

 

下午在大礼堂进行了优秀志愿者队伍经验交流,同学们对于此次的培训活动深有感触,明白了许多带志愿者的方法和道理。

然后由共青团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副书记高雅致结束语,强调了做志愿者就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敢于奉献,要积极进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为期两天的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培训圆满落幕!所有志愿者们都真正的从此次培训活动中学习到了何为真正的志愿者,更加明白了何为一个称职合格的志愿者。